歡迎來到世界級拉麵的源頭!一蘭之森拉麵工廠

/歡迎來到世界級拉麵的源頭!一蘭之森拉麵工廠

歡迎來到世界級拉麵的源頭!一蘭之森拉麵工廠

2018-06-08T17:46:55+00:00

2017年正式進駐台灣的一蘭拉麵台北分店,吸引媒體爭相報導。大批人潮湧現,拼湊出日以繼夜毫不間斷的人龍,為的是能一嚐正宗豚骨拉麵的美味;若要說一蘭為何在海外會有如此多的粉絲,就要回顧一蘭在博多之鄉——福岡創始之初就建立起的好口碑。

擁有一蘭標誌的拉麵碗。

眾所皆知,福岡縣所產的博多拉麵名聲享譽國內外,不只是因為拉麵是日本的平民美食,博多拉麵更是被列為日本「三大拉麵」之一,成為日本拉麵的重要代表符號。

絕地重生 從小店鋪發跡的大品牌

一蘭之森拉麵工廠。

最初的一蘭拉麵來自福岡市的一家小店鋪,手藝非凡的老夫妻敵不過年華老去,面對陪伴許多年月的拉麵舖子逐漸力不從心,開始有了閉店的想法。然而幾年間對拉麵的堅持以及老夫婦贈與來客毫不保留的溫情,讓他們獲得不少喜愛好手藝、捨不得美味就此失傳的顧客。因此在熟客吉富學的力求下,拉麵舖子轉讓經營,並在原址「那之川店」重新開張,平成5年(1933年),一蘭拉麵創始店正式成立。

進入一蘭之森會先穿越一片綠意圍繞的竹林。

2014年7月,位在糸島半島的「一蘭之森」拉麵工廠開始對外開放,足有兩個東京巨蛋大的一蘭之森,園區內每個角落都飄散著豬骨湯濃郁的香氣;只有利用優質水源才能製出的高品質拉麵,一蘭之森選定在被自然包覆其中的郊區,入口處更種滿竹林。不受都市空氣的紛擾,嚴格把關品質,專心一致地研發讓拉麵更加美味的秘訣。

限定公開 獨門美味的秘訣

博物館內展有拉麵製作工具。

拉麵相關資訊與歷史。

末了還有小遊戲可以體驗。

一蘭之森的「豚骨拉麵博物館」展出一蘭創始初期至今的發展歷史,可見到拉麵生產工具與日本的拉麵分佈地圖。牆面上甚至有令人眼花撩亂的名人簽名,以及他們對拉麵的愛好口味,通通不私藏展示於此;「生產工廠」則是公開一蘭拉麵的生產線。全日本的一蘭拉麵都是由福岡的一蘭之森製作秘製醬汁與調味汁,並分發拉麵原料運送至各地。且定期會送回關東區的食材做品質檢測,管控滴水不漏令人咋舌,也難怪擁有不少死忠粉絲。

昭和味的拉麵店外觀。

雖是懷舊風情,但店外仍保留了自助點餐機台。

來到拉麵之源,當然少不了嚐一碗一蘭拉麵。園內的一蘭屋台把拉麵店劃分為昭和10年、20年到30年的三種光景,重現復古式拉麵店的氛圍,唯獨保留了一蘭獨有的隔間座位與自助式機台;訪客不但可以品嚐到滑順鮮甜的豬骨湯頭、按口味調配的專屬餐點,還有機會能點到只有這裡才有的三種限定:市場系(鹽味)、滋味系(濃縮豚骨)與天然系(秘製紅醬)口味。

福岡限定拉麵是很好的伴手禮。

離開前,也不要忘了到販賣店買些只有福岡才能買到的限定拉麵,送禮與自用都是很好的選擇喔!

地址:福岡県糸島市志摩松隈256-10

電話:092-332-8902

營業時間:10:00-21:00

休息日:年中無休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ichiran.com/mori/main.php

前往方式:從JR周船寺車站乘車約19分鐘;從九大學研都市車站搭乘往一蘭之森的免費接駁巴士約25分鐘(需預約)。

停車場:有,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