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UCC博物館,一品專業咖啡師的手沖咖啡香

/潛入UCC博物館,一品專業咖啡師的手沖咖啡香

潛入UCC博物館,一品專業咖啡師的手沖咖啡香

2018-06-08T17:46:15+00:00

神戶作為日本最早與世界接軌的港口,與歐洲的貿易關係交情匪淺,百年來不斷吸收西方文化的精華,一步步萃取出獨特迷人,東西交融的異域風情。

咖啡鑑賞師模型。

神戶市的起步遠早於其他鄰近都市,「洋文化」傳入使得神戶無論建築、餐飲、生活都比起周遭都市浸泡在日文化已久的沈穩素雅,多了層眩目華麗的活潑氣象;其中,以摩登的代表飲品——咖啡為例,多數現存的老牌咖啡館自神戶發跡,日本的咖啡文化可說是由神戶引領風潮。1969年出現世界首個罐裝咖啡,便是由日本老咖啡品牌「UCC」所研發推出的。

咖啡豆。

老派摩登 發於神戶的咖啡香

1981年舉辦的「神戶港島博覽會」(Portopia ’81)可以說是現代神戶模樣的雛形。當時為了向大眾展示神戶引以為傲的咖啡品牌UCC,在博覽會上建立了奪人眼球的咖啡杯展館,成為日後「UCC博物館」的前身。

UCC上島咖啡博物館。

外銷至全世界的UCC上島咖啡,1933年由上島忠雄先生創辦,以優質的咖啡品質以及平易近人的價格在咖啡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咖啡最初是來自伊斯蘭國度的飲品,而後經歷過阿拉伯的壟斷斷層,才經由貿易及傳教方式滲透至其他國家。為了能夠讓大眾更加了解咖啡文化,上島先生特地選定在UCC總部附近,把神戶港島博覽會的咖啡杯展館改建成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外型,並於1987年開設日本唯一的咖啡博物館。

細品苦澀與甘甜 五感的極致享受

UCC咖啡博物館內有關咖啡的資料豐富且簡單明瞭。

展示道具精細。

說到咖啡的味道鑑賞,當然不能只透過舌尖去辨別,還需倚靠靈敏的嗅覺確認咖啡的香氣。因此,咖啡博物館以五感作區分,意圖讓訪客透過看、聽、觸、聞、嚐,全方位地享受在被咖啡香圍繞的夢境中;入場會隨券附上享用券,可向櫃檯兌換兩杯分別為粗磨與細磨的咖啡,作為來到咖啡世界的見面禮。

入場可以憑券兌換兩杯咖啡。

兌換的兩杯咖啡濃度不同,香氣也不同。

從起源、栽培、鑑定、焙煎、抽出到文化,讓訪客試著去辨別咖啡豆的外型,觸摸在各種情況下的咖啡豆品質,然後品嚐抽出後的香氣及味道。並展有研磨機器與歷史發展等資料;若是擔心語言隔閡也無需擔心。現場提供多種語言導覽,只要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螢幕上就會立即出現翻譯資料,非常方便。

咖啡鑑定道具。

咖啡的歷史資料。

咖啡烘焙機。

如果對咖啡有著熱忱的朋友,建議可以預約博物館的焙煎教室。現場提供五種產地的咖啡原料豆,可以動手焙煎出世上獨一無二的咖啡豆。焙煎教室設有簡易工作坊,更有3D拉花教學,是咖啡博物館內深受遊客喜愛的活動之一。

販售店可以購買到20種以上的咖啡豆。

要是不幸焙煎教室沒有預約成功,還可以選擇來到博物館的喫茶店,不少得過知名獎項的專業咖啡師於店內助陣。販售店提供多達20種以上種類的咖啡可購買,要是想要直接在咖啡廳享用的話,顧客可以自由選擇抽出器,請在場的咖啡師幫您調配出專屬的咖啡,對於喜愛咖啡的人們來說,可謂是夢寐以求的難得體驗。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港島中町6丁目6-2

電話:078-302-8880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息日:星期一;年末年初

費用:大人-¥300;中學生以下免費

網址:https://www.ucc.co.jp/museum/userguide/service/

前往方式:搭乘JR各線於「三宮站」下車,徒步至港灣人工島線搭乘往北埠頭方向的車,並於「南公園車站」下車,徒歩約1分鐘。

停車場: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