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職人之手,小豆島百年飄香的丸金醬油記念館

/來自職人之手,小豆島百年飄香的丸金醬油記念館

來自職人之手,小豆島百年飄香的丸金醬油記念館

2018-06-08T17:47:42+00:00

瀨戶內海的小豆島,受大海與陽光照拂,地理位置優越,景色怡人,恬靜而美好。許多人一定都曾嘗過日本的醬油,卻不曾注意到,囊括日本全國三分之一產量的木桶釀造醬油,其實都來自小豆島這個在瀨戶內海中孕育的寧靜島嶼。

丸金醬油記念館入口。

「丸金醬油記念館」是小豆島上僅存為數不多的醬油釀造廠之一。1907年,在大正年間開業的「丸金醬油」,走過百年歲月,從多如繁花開放的關東醬油製造產業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80週年時,丸金把創業初期使用的工廠之一改建為「丸金醬油記念館」,因特殊的合掌造建築,使其於1996年被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走過百年 從純與粹中提煉的日本醬油

入口處可見傳統風格的釀造木桶。

記念館內藏有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獻。

在丸金醬油記念館內,展示著從江戶時期流傳至今的釀造方法和器具,並輔以詳細的解說。其中「金庫」展有江戶至昭和時代的醬油釀造歷史,可以看到過去的古典文獻與珍貴照片,還有重現生產線的立體模型及宣傳標語、海報等;館內最引人讚嘆的設施在於,所有參訪者將會穿越以創業初期實際使用過的大木桶改造的「大桶隧道」,因造型特殊且外型龐大而吸引人們的目光。木桶已有百年歷史,館內記載足有30石大小,約現在的5.4千公升,所製造出的醬油可以注入五千瓶左右的容量,十分壯觀。

館內展示多樣醬油釀造所使用的器具。

引人注目的大桶隧道。

匠人匠心 堅持傳統工法的小豆島之傲

醬油釀造所使用的「麴室」,內部構造經過多重設計,力求醬油製作的品質。

「麴室」是其中的重要展示之一。古代釀造工法中,有:「一麴、二櫂、三火入」的口訣,當中的「麴」意指麴菌,是醬油釀造的重要材料之。一般發酵所需的酒母,在釀製醬油時便以這種麴菌孢子作種麴,混合大豆與小麥等天然原料,在麴室中歷經長時間的培養釀造,才能製作出香醇甘甜的頂級醬油;而麴室看似簡單樸素的構造,其實在不大的空間中,為了防止釀造過程受到汙染,匠人們特地為此設計出階段式窗戶,以人工控制風的流量,確保初期發酵的三天內溫度與濕度都可以精準地調節。這樣的製作工序,正是小豆島獨有且引以為傲的技術。

透過分門別類與專業解說,完整地呈現製作醬油所需的材料與過程。

館內的木桶大多已有百年歷史。

記念館旁的天然釀造蔵,原是丸金初建時期的四號釀造工廠,藏有100座以上的釀造木桶,與鄰近的壓榨工廠至今仍有運作,並且開放民眾入內參觀學習,現已被列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產;而在物產館中,可以買到小豆島有名的醬油、掛面、橄欖等在地特產。

醬油冰淇淋,是丸金醬油記念館內的特色點心。

若來到此地,一定不能錯過的是醬油冰淇淋!許多訪客都是為了品嚐難得一見的特殊口味來到丸金。冰淇淋本身使用初榨醬油製作,不但保留了醬油本身的甘醇,同時還能從中品到淡淡的大豆香味。鹹與甜的結合非但不突兀,化在口中更是明顯能嚐到味道的層次,是丸金的人氣點心之一。

地址:香川県小豆郡小豆島町苗羽1850

電話:0879-82-0047

營業時間:09:00-16:00

休息日:不定休,詳情請參照網頁。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moritakk.com/know_enjoy/shoyukan/

前往方式:搭乘小豆島巴士坂手線,於「丸金」前下車。

停車場:有,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