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藝文町散步,感受大正警察宿舍的懷舊氛圍

/77藝文町散步,感受大正警察宿舍的懷舊氛圍

77藝文町散步,感受大正警察宿舍的懷舊氛圍

2018-09-17T12:43:14+00:00

既使是身為桃園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也未必會知道在桃園市中心,原來有座被遺忘許久的日式建築群。

桃園77藝文町入口。

警察宿舍 在地人都未知的桃園歷史

位在桃園中正路77巷的77藝文町,在2018年8月時正式重啟,直到這時許多人才知道,從小到大已無比熟悉且熱鬧的火車站附近,藏了一群已有百年歷史的警察宿舍。這座宿舍群見證了桃園的發展與興盛,安安靜靜地佇立在林立的高樓之中。

77藝文町留下了許多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群。

現在最早可追溯到的77藝文町歷史,是建於大正九年(1920年),在當時作為警察宿舍,背後代表的是桃園的警察與仕紳文化;在日治時期之後陸陸續續由不同的單位經手,直到某次的整修工事才解開了77藝文町的前世今生;2011年時由於其中一棟宿舍失火燒毀,現在只餘下剩下四棟建築仍完整保存。2013年被登錄進歷史建築,2017年才順利修復成功。

這裡假日會有小市集。

十分受歡迎的成真咖啡。

現在的77藝文町分為「成真咖啡」、「警本部」、「小賣部」、「六藝展覽坊」、「大正九年」等主要建築,另有祈福亭與小池塘等造景,假日時會開放市集供民眾參與。

大正九年提供無菜單料理。

「成真咖啡」可以說是77藝文町裡最受歡迎的商店,兼顧賣像、美味且高品質的點心,深受各年齡層的顧客喜愛;而同樣是販賣餐點的「大正九年」則是推出無菜單料理,價位大致上落在六百到一千,具説價錢與口味CP質高,是許多人來到77藝文町都十分推薦的用餐地點。

小賣部的快速取餐窗口。

而「小賣部」除了囊括了許多在地文創品牌、紀念品與極具特色的日式點心,一旁的空間更開放手作職人工坊讓市民一同來參與手工藝製作。一些我們常見的日用品、禮品都可以在這裡看到,更有甚者,還可以買幾盆精心照料過的植栽回家栽培呢!

小賣部販售許多文創商品。

正在扮演警察的工作人員。

懷舊氛圍 在桃園的過去中迷走

77藝文町由於相繫著的是桃園的警察文化,最為特殊的景觀莫過於警本部前正在扮演警察大人的工作人員!許多遊客看到一臉威嚴卻十分親和的警察先生都紛紛搶上前去與他合影;隔壁的「六藝展覽坊」展出了桃園歷史的精華,不但可以看到使用傳統技法建成的竹編夾泥牆遺跡,更可以見識到現今已不容易見到的傳統日式建築殘骸,可以說是人文知識與文化氛圍兼具,非常適合午後來此散散步。

藝文町展有不少宿舍群的資料。

挖掘出來的文物殘骸。

使用竹編夾泥牆技法的舊門遺跡。

為了連結桃園在地人的文化記憶,假日更特別邀請到居民來此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不定時會有相關的展覽與表演音樂會,下次來桃園走走,別忘了來此感受下桃園過去曾有過的歷史情懷。

有機會可以到77藝文町走走,體驗不一樣的桃園。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77巷5號

電話:03-3321969

營業時間:11:00-22:00

休息日:無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77CityPlay/

前往方式:從桃園火車站步行約8分鐘。

停車場: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