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國家公園雲仙,雲霧幻境中的仙界地獄圖

/最古老國家公園雲仙,雲霧幻境中的仙界地獄圖

最古老國家公園雲仙,雲霧幻境中的仙界地獄圖

2018-06-08T17:45:07+00:00

佈滿怪石嶙峋的山岳終年霧氣瀰漫,白色的煙霧纏繞而上,鼻尖隱約嗅得淡淡硫磺味,遠處屋宅隱在一片朦朧之中,似夢非夢,宛若仙境。

驅車前往雲仙的道路煙霧繚繞。

駕車前往雲仙公園所見即是這般景色。

雲仙公園內有多個地熱噴發帶。

雲仙是座跨足長崎、熊本以及鹿兒島縣的國家公園,由於地勢較高,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四季景色分明豔麗,昭和2年(1927)時已經是日本新八景山岳之首,而到昭和9年(1934),更是被列為日本最早的國立公園。1956年,除了原有的雲仙地區以外,把天草地區併入國立公園的版圖,正式更名為「雲仙天草國立公園」。

霧氣仙景 迷霧下的血色地獄圖

被白色霧氣包圍其中的雲仙公園不似人間。

雲仙國立公園的景觀遍佈整個山頭,其中要以多個噴氣帶組成的「雲仙溫泉」最為人熟知。

溫泉神社。

關於雲仙地獄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701年。雲山溫泉在當時是真言宗的大乘院,建立滿明寺以後,主要作為佛教的修夜場在使用;比之今日,過去雲仙溫泉的地熱噴發現象更加活躍,泉水最高可達98度,因酸性水質與岩石產生化學作用,表面變質為白色余土,看起來如同浮在水面的白花。在煙霧迷眼之下,像是見到佛教所云的地獄之景,讓人不寒而慄,自此古人便把這裡稱為「雲仙地獄」。

步道口。

溫泉帶都帶有名稱,一旁可見命名緣由。

像是要打破仙界的美好幻境,應證它的名字般,德川幕府時期的大規模禁教,讓許多不願背棄教義,而以身殉死的傳教士生命葬送於此。遠藤周作筆下的名作《沉默》,便是以這段悲傷且慘烈的過往為背景著成的。

溫泉之鄉 和洋並立避暑山莊

雲仙溫泉的建築部分是歐式色彩濃厚的設計。

雲仙溫泉觀光協會。

商店街上不乏傳統食堂。

當然也有頗具當地特色的酒舖。

1889年,上海一份有關雲仙溫泉的報紙把雲仙的各種面貌帶到人們面前,由於地勢海拔較高,夏季的雲仙幾乎可媲美北海道的涼爽,因此很受當時的外國人歡迎,遂成為外國旅客的避暑勝地;又溫泉本身是帶有療養功效的硫磺泉,不但可以舒緩因疲勞帶來的神經酸痛,還可以減輕關節炎與皮膚病的不適,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溫泉更有美容的功效。漸漸地,有關雲仙溫泉的傳說被流傳開來,加上雲仙境內因溫泉產生的霧氣包圍而有漂浮之感,看起就如同它的名字「雲仙」一般,成了騰雲之上的仙境。

商店街上昭和味十足的招牌引人駐足,這裡是來到雲仙一定要參觀的玩具博物館。

館內有多達兩千種懷舊玩具與零食。

雲山國立公園內當然不只有溫泉一處,開發得早,商店林立,大多可見懷舊食堂,或是後來居上的時髦咖啡廳。為了與溫泉之鄉的立意呼應,雲仙也增添了許多系列活動,例如隨處可見的免費足湯、注入溫泉水製作的雲仙燒,以及登山導覽等;流過汗水再飽餐一頓,或是在露天溫泉中退去滿身疲憊,可謂人間一大樂事,倒也不負「仙境」之名。

雲仙情報館。

情報館內可拿到許多觀光資訊。

露天的免費足湯池。

地址:雲仙市小浜町雲仙320

電話:0957-73-3434

營業時間:全天

休息日:無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www.unzen.org/t_ver/

前往方式:從JR長崎站搭乘長崎縣營巴士至雲仙溫泉下車;從JR長崎站搭乘長崎本線到JR諫早站,轉乘島鐵巴士至雲仙溫泉下車。

停車場:有,依停車場收費各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