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琉球舞迎客,琉球村重現古沖繩王國日常風景

/一支琉球舞迎客,琉球村重現古沖繩王國日常風景

一支琉球舞迎客,琉球村重現古沖繩王國日常風景

2018-07-16T11:30:38+00:00

夏川里美一首《淚光閃閃》,悠揚婉轉的敘述唱腔,伴隨三線柔和典雅的琴聲,帶著彷彿能夠安撫靈魂的沈穩,令人許多聽眾印象深刻;這種被稱為「島唄」的琉球民謠,是琉球一帶傳統的祭神歌曲。由於歌曲當中的敘事性高,腔調迴轉哀戚,在日本流行音樂界大放異彩,也因此開啟了不少人對沖繩民俗文化的求知慾。若要說在哪裡可以接觸到最道地的琉球文化,非琉球村莫屬。

琉球村入口。

海上繁花 熱情又燦爛的琉球王國再現

琉球村外的幾座石獅子莊嚴肅穆。

初來乍到琉球村,許多人都會被這裡獨特的氛圍迷得離不開眼。紅磚煉瓦,外頭幾座石獅子氣宇軒昂鎮守入口,有些肅穆的異域情調激起了人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園內搭建半戶外的遮雨棚,海島風情非凡。

頗具南島風情的園區,匯集了所有沖繩自古以來的文化精華於一身。這裡不只是讓訪客安安靜靜地一覽而過沖繩的歷史,更注入心血重現古代琉球王國的日常風景。

舊西石垣家,為明治到大正時期的建築。1981年從石垣市移至琉球村,並被列入國家有形文化財。

沖繩這座小小的海島,作為海上要塞之地,歷經長久的歷史淬煉,孕育出有別於日本,也有別於中國的文化特質;無論是色彩濃豔、花紋繁複的傳統服飾,抑或是錚錚奏起的三線小調,融合中日的底蘊風骨,脫胎成自有的民俗特徵,如同漫步在樸實的林間小徑,意外見到滿簇繁花盛開。

太鼓聲震天 遊行看古琉球宴會盛況

Eisa太鼓舞,是琉球村內遊行表演的其中一環,更是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藝術。

三線民謠演唱。

沖繩人愛熱鬧,在琉球村一天當中會有十多場表演緊鑼密鼓齊齊上陣。太鼓聲響徹雲霄,不但可以欣賞到過去只有在宴請中國使者才會表演的琉球舞蹈,還可以與琉球國王以及皇后合照;現場宛如一場小型祭典,村民與遊客攜手擊掌舞蹈,樂曲與歡聲不歇,人人臉上帶笑,使傳統打破時空的藩籬,巧妙地在現代喚起新生。

有些表演隱在古民宅中,要提早看好時間才能搶到最佳視野。

正在跳琉球舞蹈的雜舞演員。

琉裝是以一種叫做紅型的染色技法製成的傳統服飾,色彩鮮豔。上圖為可以體驗琉裝的變裝店。

除了表演或許還不夠看,琉球村裡的傳統文化保留十分健全。對於喜愛歷史的訪客來說,若是沒有時間到首里城一探究竟,這裡也是很好的選擇!細心保存的完整琉球式建物、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皇宮貴族的換裝體驗,更別說多達七十種的體驗坊,園內都有可以被稱為職人的長者一步步教導;靛青色的藍染、手工花織、彩繪風獅爺、陶藝、三線演奏、玻璃珠飾品手作等。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手作教室熱情地迎客,若是對於手作興趣不大,也可以試著逛逛園區內的紀念商店。

隨處可見沖繩風情的裝飾。

琉球村內可以體驗捏陶。

正在製作傳統花織的老奶奶,這裡也開放訪客體驗。

皇室貢品 淺嚐一杯泡盛酒

販賣沖繩名產泡盛酒的老屋。

泡盛是沖繩的著名特產,是從泰國傳入的蒸餾酒,採用泰國米釀造,口感也與傳統日本燒酒不同。十五到十九世紀期間,是琉球王國進貢給中國與日本的貢品,在古琉球可以說佔有極重要的價值;來到古民宅「舊比嘉家」,有笑容可掬的沖繩奶奶駐守,這裡所販售的泡盛不但道地,甚至還可替客人客製化瓶身,作為品酒愛好者來說是再好不過的紀念品。

園內的紀念品商店販售沖繩風情十足的特產。

手工陶杯。

沖繩花織。

在舞蹈與歌聲中熱情迎客的琉球村,雖然相較以往看到的民俗村而言只是小小一方天地,但在盛大的鼓聲當中展現出對遠方來客的真心,以及跨越時空和語言隔閡中深遠的文化傳遞,當中含義,寥寥幾句難以言明。

琉球村內的神社。

博物館中有豐富的沖繩展物。

地址:沖縄県国頭郡恩納村山田1130

電話:098-965-1234

營業時間:09:00-18:00

休息日:無休

費用:大人-¥1200;小孩-¥600;6歲以下-免費(園內體驗設施另計)

網址:https://www.ryukyumura.co.jp/ch/

前往方式:從那霸搭乘沖縄巴士·琉球巴士20號或120號往名護方向約60分鐘,至琉球村前下車即達。

停車場:有,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