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舊日香港情懷,石屋家園

/尋訪舊日香港情懷,石屋家園

尋訪舊日香港情懷,石屋家園

2018-12-10T12:39:42+00:00

石屋家園位於九龍城聯合道,鄰近侯王古廟及賈炳達公園,於港鐵樂富站下車徒步約15分鐘即達。石屋家園屬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經過兩年多的活化修復,於2015年以社企形式開始營運,設文物探知中心、露天劇場、明陣等設施,除了提供休閒娛樂用途外,同時為市民與遊客介紹九龍城的歷史文化。

被遺忘的歷史

石屋全貌

一般人對於香港歷史發展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那童話故事般的說法:一條小小漁村在全球化經濟推動及「獅子山精神」支撐下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繁榮的金融中心。在歷史大敘述及官方述史的巧妙處理下,許多重要時期與事件總被輕描淡寫帶過,導致歷史中空的問題。而石屋家園的存在則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填補城市那段被遺忘的珍貴時光。

六七十年代,31號石屋亦被用作「藍恩記山墳墓碑工程公司」,故其招牌仍保留至今。

十九世紀末,石屋原址最初為何氏家族所有的屋宇建築;日治期間,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拆卸多條九龍城的村落,並在聯合道一帶的土地上興建平房以安置無家可歸的村民;戰後,大量內地移民移居香港,石屋一帶成為寮屋區,更開設了多家片場,包括曾經主導中港影業的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到了六七十年代,隨著香港工業日漸發展,此處則出現了不少山寨廠及工場。但石屋在2001年為了配合九龍城市區發展計畫,遭到全面清拆,僅遺下現在的石屋。而它本身所經歷的種種恰巧反映以及填補了香港歷史不可或缺的一章。

文物探知中心 重述昔日小城故事

專題展覽-蛻變中的九龍城

文物探知中心分為兩層

石屋是一幢由五個單位組成的中式村屋,五個單位並列,樓高兩層,以花崗石及混凝土築建而成,修復過程致力保留舊時風貌,像是鐵窗、傳統中式金字形屋頂等等。其中一個單位則改成文物探知中心,館內設置了展版、展品、影片及模擬實境,為遊客介紹九龍城的歷史發展,和石屋的由來。

昔日石屋的白鐵信箱

昔日煮食用具

風乾食材是舊時常用保存食物的方法

重現舊式居家環境

充滿復古味的傳統花布及旗袍

波子棋是許多香港人的童年回憶

明陣花園 清靜默想

「明陣」是指透過踱步行走,達到靜心的效果。而石屋家園的明陣路線乃參考1964年石屋家園原址的鳥瞰照片設計而成。在「明陣」走上一回,回顧及整理自己走過的人生階段。

可清晰看到地上的明陣路徑

明陣迷宮

明陣花園佈置精美

地址:九龍聯合道133號石屋家園
電話:(852) 23250111
營業時間:
明陣花園:6:30 至 22:00
文物探知館:星期二至六 10:00 至 17:30;星期日 12:00 至 17:30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石屋咖啡冰室:星期二至日 8:00 至 18:00 (逢星期一休息)
停車場:沒有
網址:https://www.stonehouses.org
前往方式:從港鐵樂富站B出口步行約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