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四草綠色隧道,乘坐竹筏暢遊台版亞馬遜!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乘坐竹筏暢遊台版亞馬遜!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乘坐竹筏暢遊台版亞馬遜!

2018-11-12T10:40:55+00:00

台灣南部四季恆春,時間與市容的流動雖不如大都市般快速,但勝在自然景物得天獨厚,擁有許多特有種,更孕育了繁雜且多樣的生態系統。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人們少有機會接觸到珍貴的自然景物。

自小生長在都市的我們,或許連走在路上都難以見到一棵盎然勃發的綠樹,更別說打開家門,望去田野青青、溪水潺潺。白晝可以捕蟲捉蝶,淘氣憨笑;夜晚伴隨蟬鳴蛙鼓,一夜好眠。

百年渠道 包容豐富生態的自然樂園

自然萬物擁有無窮大的可能,用一股溫柔而無聲的力量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你可曾細細觀察過周遭的一花一草木?又可曾因為窗邊的那盆多肉,或是路邊的那株野花而受到自然生命的感動;如果要問台灣最美的自然景觀,或許會得到很多答案,但如果說人文之都台南的綠色景點,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又會是哪呢?

趁著好天氣出遊,感受自然的力量也是不錯的體驗。

擁有豐富歷史遺產的台南,自然資源也同樣豐饒。台江國家公園作為台灣第一座都市型的國家公園,除了特殊的鹽田潟湖遺跡,其被大眾關注的焦點,是一條被稱為「袖珍版亞馬遜河」的運河道。

四草綠色隧道購票口。

四草綠色隧道的年代可以追溯至18世紀,歷經過荷蘭、清領、日治時期的開鑿與時代更替,保留了不少珍貴的歷史遺址及特有物種;現今受到地方政府的妥善規劃,不但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河道景色,還能帶著全家大小一同隨著導覽人員認識百年來留下的寶貴自然資產。

荷西時期遺留下來的海堡遺跡。

袖珍版亞馬遜 戴上斗笠開啟竹筏之旅

渡船口位在康熙年留存至今的大眾廟旁。

來到四草綠色隧道,首先乘坐約三十分鐘的竹筏導覽行程。從康熙年間建立的大眾廟旁乘船口上船,戴上鄉土氣息濃厚的斗笠,藉由船上的導覽人員一個個詳細解說四草綠色隧道的前世今生,眼前彷彿越過了一條長長的水墨畫卷。

乘坐竹筏,再戴上斗笠,三十分鐘的小航程本土味十足。

原來,百年前的四草隧道是條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過去可以從四草湖通往七股一帶,兩側除了有荷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海堡遺跡,船至盡頭甚至可看到日治時代設立的海關,舊稱「釐金局」;綠色隧道的河道十分狹窄,由於只能容納竹筏的大小,且河道相對較淺,因此四草又有「竹筏港」的別稱。雖然在現今看來作為運河的條件不夠完善,但在當時,卻可以說是創下了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的里程碑。

日治時期的釐金局遺址,相當於今日的海關。

綠色隧道 是天然美景也是珍貴教材

紅樹林在水面上映照出似拱橋的弧度,而這裡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天使之吻」。

四草是台灣紅樹林的故鄉,這裡的紅樹林數量是全台之冠。

整條河道被樹齡逾五十年以上的紅樹林植物包圍,數量居全台之冠,是台灣的紅樹林故鄉。水道兩邊是豐富的水筆仔、海茄苳、欖李、五梨跤等濕地植物,清澈的水面就像是鏡子般,倒映出了深邃蓊鬱的綠色隧道。加上幾隻憨態可掬沼潮蟹、彈塗魚,以及隱身在綠林中的雪白夜鷺,就像是安靜而隱密的生態樂園般,此等美景,的確是不負「台版亞馬遜」的美名。

不時可以在樹林中找到夜鷺的身影。

一旁小巧的沼潮蟹。

竹筏之旅雖不長,但半小時聆聽導覽人員妙語如珠地說故事,乘著林中徐徐吹起的微風學習台灣本土動植物的小知識,久違地體驗一場獨特的,戶外自然課。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大眾廟旁)

電話:06-284-1610

營業時間:08:30-17:00

休息日:無休

費用:

全票-NT$200;優待票-NT$100(國小生)

黑琵票-NT$30(0-6歲、80歲以上);優待票-NT$100(身心障礙者)

網址:https://www.4grass.com/

前往方式:從台南火車站轉乘台南市區10號公車至「大眾廟」站下車。

停車場:有,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