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中的湯屋殘影,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灣歷史中的湯屋殘影,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灣歷史中的湯屋殘影,北投溫泉博物館

2018-10-29T11:03:07+00:00

如果說到台灣溫泉,人們第一個一定會想到頗負盛名的北投溫泉,但卻未必知道北投溫泉從何而來,又曾經歷過怎樣的衝突及變遷;日治時代可以說是台灣建設現代化的起源,除了修建各種重大的公共設施,連帶著也影響了當時台灣人的休閒生活,其中一項,便是日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國民娛樂——泡湯。

台灣的日式縮影 全東亞最大的公共浴場

北投是台灣溫泉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代。

北投的溫泉歷史最早可追溯到甲午戰爭落幕的隔年,日人在台灣北投開設了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自清朝開始就已有北投硫磺開採的紀錄,遂成為了日後日本人來台做溫泉建設的起點,當時的北投溫泉除了是招待日本皇太子來台巡視時的下榻處,同時也是上流階層及長官們放鬆的據點,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泡湯的風氣由權貴流行至民間, 大正二年(1913年),當時的台北廳長請來台灣總督府的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為北投建造第一間公共浴場。靈感來自於日本靜岡縣的伊豆山溫泉浴場,兩樓式都鐸磚造建物和洋折衷,在過去曾是東亞地區最大的公共浴池。直到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接手,一度轉變成為民眾服務區與市民游泳池,最終卻因為疏於經營逐漸沒落。

北投的重要資產 市民著手推動文化再生

1994年,北投國小的一群師生在戶外做鄉土教學時,無意中發現了破敗卻仍舊難掩風華的北投公共浴場,回去後自發性組織地方居民聯合訴請政府成立推動小組,歷經長時間的奔波後,終於促使北投公共浴場正式編列進三級古蹟,並重建為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公共浴場,曾是東亞之最。

館內展出北投的歷史及溫泉相關知識。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北投溫泉博物館鄰近北投親水公園、台北市立北投圖書館及露天浴池等,經過精心修剪的庭院在春光爛漫時節會開滿美麗的櫻花。許多遊客慕名而來,也讓當時曾經為了重建奔走,深愛北投這塊土地的老人們感到欣慰。不但吸引到許多曾見證這段歷史記憶的市民們投入義工活動,更凝聚起了北投在地人的向心力與文化復甦。

北投溫泉博物館一角。

在進入北投溫泉博物館前所要注意的是,全館禁止穿鞋入內,必須在玄關處換上館方提供的拖鞋,且拍照禁止使用閃光燈及腳架等,保護古蹟人人有責。

文物長廊。

復古味濃厚的木造樓梯。

多媒體視聽室,藉由影片放映了解北投故事。

羅馬浴場 走入歷史的澡堂遺跡

羅馬浴場,是只限男性的公共浴池。因為水位極深,只能以站立式來泡湯。

女性用的小浴池。

一樓可以見到傳統的磚造浴池,淡彩浴磚及拱形圓白柱復古大氣,對稱的建築設計讓整體視覺更顯協調。陽光從半透明的彩色玻璃窗透進室內,落得滿地琉璃光彩,完整保留了日治時期的羅馬浴場遺跡,只可惜玻璃彩窗年久失修,原來的模樣已不復見,現在可以看到的只是當年的仿製品;在保守的年代男女泡湯很有學問。羅馬浴場設計水位較深,是以站式立湯來容納男性洗浴,而女性遵從男女有別,只能使用小浴池或與家人共同泡家庭間。

玻璃彩窗,由於原物年久失修無法復原,因此現在看到的都是仿品。

家庭間。

二樓外的望樓。

二樓的木造休息區擁有大片寬廣的榻榻米,提供給在一樓泡完湯的客人吹頭髮、擦拭身體與休憩使用,無論是沐浴後小酌或是與友人下棋,都可謂之十分雅趣;由於美麗的景致吸引許多電影來此取景,北投在過去有「台語片的好萊塢」之稱,為了讓年輕人都能感受到北投曾經的風貌,特別設置了電影播放室可以觀賞台語老電影。除了展有北投文物,館方另策劃了文創活動,力邀月琴演奏家與藝術工作者共同策展,望能為老北投注入新的活力!

二樓的榻榻米,過去是用來提供客人吹頭髮與休憩小酌使用。

電影播放室,可以觀賞到經典的台語片老電影。

博物館結合傳統月琴,期望讓新生代感受到老文化的魅力。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電話:02-28939981

營業時間:09:00-17:00

休息日:星期一;例假日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hotspringmuseum.taipei/Default.aspx

前往方式: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新北投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搭乘216218266公車至「新北投站」,步行約5分鐘。

停車場:無(可停放新北投捷運站停車場)